【牛仔百科】牛仔褲的打版、裁切


nudiejeansco

仔細看看你的牛仔褲,會發現實際上是由大大小小的布料區塊透過縫線組合在一起的,很神奇吧?如果你拆開所有的縫合,整件褲子便會瞬間瓦解、散落一地變回不成褲形的碎布們。

要從頭做一條牛仔褲,方法其實不難;布緣兩側配合腿部構造打版,其餘就差不多像是拼拼圖,當然,布料的大小與褲子尺寸也有關係。

有些人認為丹寧織法的走向(左旋、右旋)在製作牛仔褲中是非常重要的,這基本上是沒錯的。對於復古丹寧布(Rigid denim *註而言這點不是很重要,但對於使用彈性單寧布褲子而言,如果方向配置錯誤則會產生過高的彈力或是完全沒彈性。

製造過程中,打版及裁切由自動化機器完成,將設定好的數據輸入電腦,一輪可以裁好一疊布料,如此便得做一件牛仔褲*註三 大部分的材料。

我們都知道我們居住的地球資源有限,因此每間公司應該都要有環保的概念,Nudie正是如此,且這點對Nudie而言是至關緊要的,Nudie也寧願提高一些成本去配合有機原料的生產、取得。 


在時尚界裡頭,零污染時尚是很熱門的議題,提倡時裝使用的製程產生極低或無污染,這是很棒的做法,但這在未來也可能只是局限於時尚的某的派別,並不適用於每天的生活、必需用品。
而Nudie並不跟隨這類時尚潮流,因此沒有這樣的煩惱,Nudie的目標是製造你確實可以穿著過日子的衣物,精典的設計加上高質量用料,使其保持歷久彌新且值得珍藏,在虛要的時候,也可以修補後再利用。
當然,Nudie竭盡所能降低生產過程的汙染、浪費,因此Nudie將牛仔褲裁切過程多餘的部分回收重製成其它新的商品以及店內回收單寧的概念裝設 *註四


*註 復古丹寧(Rigid denim)
一般指原色未過水、高磅數、未經預縮處理 *註二的復古牛仔布料,初次下水約會有≧10%的縮率。


*註二 預縮處理相關閱讀
【曾經,桑福德與單寧縮率間的戰爭】


*註三 延伸影片:【從棉絮到整條牛仔褲】



*註四 延伸影片:【切割、重製--Nudie回收單寧布】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Nudie Jeans Co.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 KaoHsiu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