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專訪】DA MAN x Nudie Jeans創辦人獨家訪談



正向改變你對丹寧的認知──與Nudie創辦人兼創意總監 瑪麗亞.艾利克森 談對於牛仔褲的熱愛

Maria Erixon



瑪麗亞.艾利克森 (Maria Erixon) 與丹寧還有布匹間的結合已超越凡俗認知──她在研發、獲得啟發與專注於細節創造之時,與它們發展了無與倫比的關係。

在2001年,歷經幾段設計相關的工作生涯,艾利克森找上她的夥伴喬亞金 (Joakim)*註 一同創立Nudie Jeans,一個在近年迅速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丹寧品牌。身為創辦人兼創意總監,艾利克森很早就確立了品牌的標幟設計: 經典五口袋牛仔褲,同時她朝永續的牛仔褲製程發展,並敦促人們不忘修補、回收使用他們舊的牛仔單品,取代過去人們用壞就丟的習慣。

正因她前衛又縝密的思考及魅力,Nudie Jeans已成為當今不論老少熱衷丹寧之人的歷史指標。




DA MAN: 妳與喬亞金將Nudie打造成世界丹寧品牌中的領頭羊,在生意之初妳是否預見會有這樣的一天?


瑪麗亞.艾利克森, 我和喬亞金*註 ,在01年開始Nudie Jeans時,我們採取較低姿態的起頭: 一切始於瑞典哥特堡一間狹小的辦公室。當時的夢想與任務,與今日依舊相同,是要打造一個堅實的基礎,構築在我們的信念之上,也就是對於丹寧生產種種。

對我們來說,獨立運行一個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是我們的主要動力,我不覺得當初有設想今天任何的成功,或許是一開始我壓根沒有想這麼多,甚至不把”品牌擴展”作為我們的目標。


DA MAN: 妳最初是如何研製出Nudie Jeans強而有力的標幟性設計?是在品牌創立之初就確立的設計嗎?


瑪麗亞.艾利克森, Nudie Jeans最一開始的設計建構在傳統的五口袋牛仔褲上,首季的套裝設計規模非常小,僅有幾件針織上衣、丹寧夾克與四款牛仔褲剪裁。

其它象徵性的設計像是我們特製的橘色縫線與袋花形狀──均是受我們家鄉哥特堡港埠的橘黃重型起重機啟發。
屏除首季的規模,我們的設計旨在傳達一個重要訊息,鼓勵我們的顧客將牛仔褲視為”第二皮膚”,這正是我們品牌名稱Nudie的起源! 這些標幟性設計一直都留存著,細節也隨著我們品牌的成長也有所演進。

現在我依然穿著經典五袋牛仔褲工作,在這小小的框架裡頭,我還是能看見無數的創新發想能做改良、精進,與世界上最新穎的科技與布料協同工作,將設計的邊界往未來拓展,這過程讓Nudie擁有最當代的設計,同時又保留我們的初衷。




DA MAN: 在妳心中有哪個偶像持續供給妳對於創立品牌途中的靈感嗎?


瑪麗亞.艾利克森, 其實不是一個偶像,丹寧的本質至始至終,一直是我的主要動力與靈感來源,當我望著丹寧布,我看見的不只是它的紋理,我看見高過纖維組成的層次之上,丹寧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代代相傳的重要布料,從最初工人穿著到象徵風尚的龐克、嬉皮年代。看著一件件美麗色落過後的牛仔褲,每個部位都訴說著各式的故事,發自心底的好奇驅使我不由自主地欣賞,同時,外部的刺激像是身處的場景、情節與感受,諸如此類的靈感泉源與丹寧交互作用下,平衡了我們對於原創設計的美感以及更當代的取向。

DA MAN: 關於15 16年秋冬的型錄,可以談談告訴我們新的剪裁和布料的使用?


瑪麗亞.艾利克森, 今年秋,我們發表了兩個中性版型,分別是Pipe Led (PL)以及Boot Ben (BB),前者PL是中高腰、煙管腿的設計,後者是中高腰、窄版靴型。
布料的部分,經典原色、布邊丹寧從常見的深色鐵藍到重染漆黑,不同厚度從12.5oz-13.75oz *註二。

我個人長久以來最喜歡的是來自日本Kaihara布廠*註三 的布邊布。此外也有我們稱作 “Replica 復刻” 的系列,著實令人興奮與浪漫的一系列設計,”復刻” 的所有製作靈感都是來自實際穿著過的牛仔褲,經過重製而成,這是我們提供給丹寧愛好者的捷徑之一,讓人們可以不用花數年的時間去穿著同一條褲子養成!結果是純正的刷藍、精美的手工破壞和補丁。


*註二
瑪麗亞這邊提到的只是多數的款式,深入來說Nudie今年起橫跨義大利、日本、美國,使用不同磅數從10oz - 15oz的布料。

*註三 Kaihara Mills 布廠
很多人誤會Nudie使用的布料跟Uniqlo、GAP等重疊,事實上使用的高低落差非常大,Nudie使用是Kaihara布廠最頂級的布邊布,而平價品牌不少使用的是”假”的或”裝飾性”的布邊單純營造質感,主要差異從價格上與穿著後變化可見。



DA MAN: 看著妳的衣櫃,還記得妳擁有的第一件丹寧褲嗎?最開始為何會受丹寧吸引進而踏入這個領域?


瑪麗亞.艾利克森, 我的第一件牛仔褲是Leivs 501未預縮的設計,這條褲子是當年聖誕我唯一想要的禮物,還記的那時我每天光顧Levis門市直到我得到它的一天,起初我是受到它的味道所吸引,儘管當時年紀輕輕而且生活在小村莊,我早就感受到了對於牛仔褲的依附。

後來七零年代,當我拜訪在斯德哥爾摩念書的姐妹時,她會帶我去Gul & Blå牛仔專賣店,那是我第一次愛上硬挺且未下水的原色丹寧。

DA MAN: 妳最喜歡的版型是?對妳而言牛仔褲穿起來應該長什麼樣子?


瑪麗亞.艾利克森, 我最喜歡的是黑藍色Long John。丹寧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可以給所有人,不論他們的年齡、性別、生活型態,不同的剪裁可以有不同的穿法,因人而異,這是我們從中性出發點設計牛仔褲的原因,我們移除了製作 ”給男性牛仔褲” 或者 ”給女性牛仔褲” 的設限,我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找到專屬於自己的適合。

 DA MAN: 至今妳印象最深刻,或者最具挑戰性的作品是?


瑪麗亞.艾利克森, 當我創立品牌之時,想要的東西很簡單,無非是一個不追隨任何潮流或者市場需求的獨立丹寧品牌,當我告訴義大利的老朋友這個想法時,其中有所誤會,生產出來的第一批商品運回瑞典後不如我的期望,那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是這些牛仔褲意外地在01年的哥本哈根時裝展熱銷一空,多數被來自北歐國家的零售商買走。

DA MAN: 妳對Nudie Jeans未來的展望與計畫?


瑪麗亞.艾利克森, 屏除我們今天是知名品牌的事實,我們想要維持我們最初的原創想法與理念。我們希望在丹寧的歷史上留下印記,展示其生產過程是可以永續經營且對這個世界負責的。

從設計與品質的角度,我們期望繼續推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事物,我會很樂意見到我們的單品──儘管在15年後的老品店內──仍舊亮眼且值得擁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daman.co.id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 KaoHsiu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