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zak Denim Developer 荷蘭日製復刻品牌 談#10大細節】 —— 全影片文字翻譯



主理人萊納特(Lennaert) 專訪


"當我注視一件牛仔褲的時候,首重兩個要素,分別是版型,在來是布料。但在我設計BDD(Benzak Denim Developer)時,事實上還有第三個面相,也就是「細節」,細節貫徹了BDD的每一件牛仔褲,所以今天我想帶你看看會在BDD牛仔褲上見到的十個細節。"


#1 隱藏的第六口袋
牛仔褲在英文中稱做Five Pocket Jeans,也就是五個口袋的褲子,前後兩個,後面兩個,加上右口袋上的零錢袋。

"我很喜歡牛仔褲的零錢袋設計,要複製這個口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左邊口袋做一個對稱。

為何稱做「隱藏的第六口袋」?因為你在繫上皮帶之後會將他遮蓋住而看不見。"


#2 零錢袋(懷錶袋)
"在第一版的設計裡,我很掙扎該如何對零錢袋做重新演繹,不論怎麼做外觀都顯得很拙。

最終還是回歸到零錢袋的原始模樣感覺最為真實,我理解到有些東西就是應該保有原貌,零錢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引用了最經典的三個復刻設計,在BDD-006合身小直筒靈感取自Lee;BDD-016合身錐形則是Levis;BDD-710經典直筒就是最後的Wrangler了。"


#3 皮標
"BDD皮標都是由義大利植物鞣革成的牛皮製,飽滿油脂的皮標有如牛仔褲會隨時間增色,特別的地方在於上頭的BDD印字是突起的,不像一般牌子是壓印壓凹的,如此會有比較多的肢體接觸與摩擦,凸顯BDD字樣舊化效果。"


#4 腰帶車縫 (褲頭)
"腰帶的設計結合鎖鏈車以及單針車,就像一般復刻品牌的做法。

環繞一圈的鎖鏈車需要一定程度的手藝,才能將褲管與腰帶無誤差結合。"


#5 後口袋
"後口袋整片都用12oz高磅數水手布強化內裏,一般牛仔褲只會在口袋下半部做內裏,我覺得整片內裏可以提供更耐穿的結構。


所有BDD牛仔褲的口袋都不是對稱的,舉例來說,口袋的左側就比右側長,這個設計是為了在穿著上更有視覺性,我認為這樣可以讓牛仔褲看起來更立體、值得玩味。

日製BDD的袋花象徵公牛的牛角形狀,就像在BDD Logo上的牛角一樣。"


#6 縫線
"在縫線的選用上,是最容易從復古中尋找創新靈感的細節,我十分喜歡一般牛仔褲的拷克收邊 (如影片所示),外觀上很不錯,但有個缺點是反折時看起來並不那麼整齊,因此設計上我改用搭接縫的方式,類似於包邊將凌亂的收邊做一個整齊的多層包覆,縫線從裏頭看來是鎖鍊車,外面同樣是經典的單針縫線。"


#7 褲腳鎖鍊車
"褲腳是用經典的Union Special鎖鍊車機縫製,產生具復古感的褲腳龍捲風。縫畢後線頭由每一位師傅手工打的蝴蝶節做收尾。"


#8 主要結構
"我對牛仔褲內面也十分要求,我相信內側應該要像外觀必須保持整齊一致,所有縫線都要乾淨的收尾、打結,讓人找不到任何線頭。

內部的後口袋打上隱藏的鉚釘,這個設計最初是在1930年代要防止牛仔的後口袋磨壞馬鞍而生。"


#9 針距密度(SPI) & 針線粗細、顏色
"針距密度SPI代表每英吋的針數,搭配這麼多不同的線粗的原因是為了營造視覺上的立體深度。

就後口袋來說有三種不同色線,牛角袋花使用的棉線比口袋外圍結構來得細,簡單來說,如果只用一種顏色,一種粗細的線,看起來就會十分平坦無趣。

針距密度SPI的最好例子可以在腰帶的部分觀察到,上緣的單針車密度就比下緣的鎖鍊車密集許多,視覺上看起來較有層次。


#10 標牌,排釦,鉚釘
"我特別喜歡標牌,而且他們需要具有意涵,主標代表是由BDD出品,印有國旗的白標顯示表示在荷蘭設計,日本職人製造,我想強調是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設計的部分,右邊的化學標牌上是Indigo藍染料的化學符號,每一件使用藍染的褲子都會有此標,尺寸標很基本的寫出版型、剪裁、寬度。

主扣是用獨家模具壓鑄而成,背後印有BDD Logo,外觀保持乾淨金屬表面。"

以上是十個最重要的細節解說,感謝各位的閱讀與觀看

~~欲知最新消息,敬請持續追蹤我們的更新~~


---
Blue Beach Denim 台北 / 高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