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時報 Blue Beach Denim Times】伊恩.拜瑞的丹寧藝術 – 紐約的秘密花園


過去十年,英國籍的荷蘭藝術家Ian Berry (伊恩.拜瑞) 默默的使用回收、二手的牛仔褲,裁剪成碎片,重新拼貼成一幅幅現代都市的畫作,在歐美藝術領域漸漸嶄露頭角,不仔細看,多數人甚至以為是藍色調的、調過色的相片,實際每一個細節都有著不同的紋理,疊出難以置信的豐富層次。

伊恩最新的作品在紐約的曼哈頓兒童藝術博物館展出,博物館的宗旨是教育孩童藝術的力量,在現場也會有活動與藝術家一同參與實做,博物館每年有數十萬的訪客,其中包含不少明星家庭。

伊恩數年來工作有個相同的目標,就是希望多與學校合作,啟發學生,他也常從學生的來信中獲得靈感。



"小時候在英格蘭北部,我不太有印象當地有什麼藝術創作,我想當時確實有藝術家,只是並沒有被發掘、被看見,反而更多的是當地業餘藝術家,在退休後從事自己喜歡的創作。

記得有一回父親在中午一兩點帶我去看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製鹽工廠 (Saltaire)作品,那時候我就覺得,在異地看到同鄉成名的感覺實在很不錯。"

伊恩表示如果能重來,他年輕時會去CMA藝術學校學習,那裡對16歲以下的年輕學梓和他們的家人來說是很棒的地方,學校有著很多的藝術家兼職教師,同時有著許多不同的工作空間,對年輕人來說這可以學習到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創作與發揮,我覺得小時候能與藝術多點互動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當今學校預算往往不足的情況下,藝術常常受到壓迫。



"當你認真思考,荷蘭與英國在國際創意領域上都有卓越的表現,但是,在學期間我們受到的灌輸是藝術家只能餓肚子,最好做為興趣就好。"

本次展覽的計畫The Bridge Project致立於尋找互動式的題材教育與幫助年輕後代及其家人,過程中伊恩回想起小時候在老家約夏爾近郊的鄉村生活,他忽然發覺現在的小孩很少花時間在戶外與大自然互動,小孩子大多與手機平板為伍,受到科技、遊戲所提供短暫滿足的慾望影響,手指運動也取代了戶外的跑跳玩耍。 "



"對年輕人來說,從各種面向看來紐約是世界上靈感最源源不絕的的都市,但在這裡,大部分的人家不會有自己的庭院,確實,紐約最著名的是中央公園與不少開放空間,但我希望這個展覽可以讓許多家庭發覺離家近的小公園,那些更秘密而更貼近生活的公園。"

"可惜,因為生活壓力等種種原因,部份現代人甚至沒什麼時間陪伴孩子,儘管有時間在一起,可能也是各自用著自己的手機,害怕漏掉什麼社群八卦。"

"我的唯一擔憂是,如果小孩子花這麼多時間使用手機螢幕,對他們心靈成長會有什麼影響?"



有趣的是,伊恩注意到用一般的材料創作還原真實街景,大部分人會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使用像牛仔布等特別的素材創作,人們反而會停下來重新觀察評估它的價值,我希望人們在此逗留的行為,可以重新搬演到現實,回到公園時也駐足去發現大自然的細節。


圖中可見的所有牛仔布均來自去年底關廠的美國Cone Mill白橡廠,策展單位也算是透過此次展覽紀念Cone Mill超過112年的服務,希望能讓看到的人同時想起美國的文化遺產,激發出更多不同的創作。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伊恩作品中出現的丹寧布料都是用二手牛仔褲剪成,這次是由義大利特殊加工公司Tonello水洗、雷射刷淺每一塊布料,展現高水準的工業舊化技術,以及更環保的製程,最終一片片的素材送到現場後,都是經由藝術家與團隊手工剪裁,僅少部分為雷射切割而成。


進到展廳,不同漸層與質地的布料構成獨特的景深,像真實森林一樣的活力在眼前展開,樹叢裡有各式的植物像是玫瑰、紫藤、菊花、虎尾蘭、仙人掌等,蝴蝶停歇在藤蔓與花叢之間,藏在植物間還有兔子探頭,跟著牠大概會走到艾莉絲的牛仔仙境吧!

作品名為秘密花園,我想對現代人來說,容易讓人想到廢棄花園裡的大自然,在都市中若能找到一個秘密花園對我們來說是更難能可貴的體驗。

(伊恩早些年完成的紐約餐館畫作)

欣賞照片的同時,也讓Lost ate minor與伊恩的訪問對此作品做更深入的認識

Q. 談談你的背景吧,當初是怎麼踏入藝術領域?這份工作的感覺如何?

"我用牛仔布創作的時間已經超過十年,起初我只是從我擁有的一堆藍色牛仔褲中發現靈感,接著我做了一些實驗,發現我只不過是在用現代人最熟悉的媒介作畫,紀錄當代人的樣貌與生活,對我來說,這與使用水彩畫畫一樣,再自然不過。

不同水彩的是,我的作品現場可以看見一般畫作沒有的立體感,一開始很多人覺得沒什麼,直到他們發現那是一塊塊的牛仔布,他們欣賞作品的方式也就改變了。"


Q. 你是從哪裡獲得用丹寧布重現實體花園的想法?


"花園其實不是最初的構想,本來要以’關上門以後’裡頭,站在階梯上女人的畫面為重現主題,用牛仔布做出階梯、牆壁與牆上掛的一張張相片,不過呢,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將它做成以往畫框的方式呈現,而我也想用些立體的作品來與這幅畫做對比。"

"於是我將博物館的臺階想像成書中女人站著的地方,但是她的孩子已離去,甚至根本沒有和她同住了,剩下的是一個空蕩蕩的家,走進這裡像是走進一個廢棄的花園,空氣中彷彿還有孩子們過去玩鬧的軌跡。"

"我模擬了許多種小孩的觀點,我希望讓他們踏入展覽空間的時候不僅能遠觀更可以走進作品裡去感受,原本整個作品是封閉的,我只好犧牲一部分的創作讓出通道,好讓參觀的孩子能深入作品。"

"我想讓它感覺起來更像一個凝聚人情味的紐約社區公園,或許一邊的牆上有點塗鴉藝術,一邊的紅磚牆是用丹寧布砌成,當然,我也希望它帶有一點愛莉絲夢遊仙境的意味,以秘密花園為題,只是讓大家不要對這個主題的想像空間有設限。"

"看著現在的小孩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幾乎不做戶外活動,跟我小時候完全是個對比,我在充滿大自然的地方長大,附近有森林、花草而且我從來不待在室內玩耍,現代人繁忙的都市生活,我認真擔心大人放任小孩使用智慧型裝置,長遠來說真的是一件健康的行為嗎?"

"前面還沒提到,這個作品整體的概念是,我希望臺階上那個思念孩童的女人,可以讓參觀的父母想起與大自然互動的樂趣,回頭與孩子們去發掘紐約裡大大小小公園的美好。

最振奮人心的無非是看到小孩子看到作品時的表情,只要能激發任何一個孩子去創作,對我而言那就足夠了。"


(巴西書報攤的實景重現)

Q. 聊聊你創造作品的發想過程,這些牛仔布拼貼而成的作品是如何誕生的?


"秘密花園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因為我過往大都是獨立作業且著重於平面畫作不做立體的裝置藝術,像是’洗衣間’ ‘書報攤’ 都是我親手打造的。 

過去有大大小小的品牌找我合作,我總希望維持獨立性與親手製作的過程,因此大多數的計畫都為持在一個人的規模,但這次,如果沒有協辦單位的幾十位助手幫忙,我可能沒辦法獨自完成這幅創作。"

"特別是義大利的Tonello,用他們專精的雷射與水洗加工本次素材,讓這一切有機會成真,為此我也往返義大利數次討論植物與各處細節的處理。

我特別喜歡與這類的公司合作,他們不僅有著最先進的舊化處理科技,而且以高度的永續模式經營,對消費者來說,我希望人們能盡早了解牛仔褲製程是否環保的重要性。

此外,要是我一個人裁剪花園裡的所有動植物,大概得花上個一兩年,有些細節像是磚牆也無法切割得如此方正,當然,特別感謝Cone Mill白橡廠提供他們最後的庫存布料。

很遺憾這間全美僅存的老布廠必須關廠,不僅僅是裡頭數百位專精於織布技術的技工,裡頭的歷史文化應該獲得更多的關注,我認為成衣業其實可以做更多讓這項文化遺產承接下去,只可惜,多數消費者只願意購買最便宜的牛仔製品。"



Q. 整個作品花了你多少時間?你碰到最困難的事情是?


"你可能會很驚訝整個過程花了數月的時間,這段完成了非常多的作業,起初頻繁往返義大利討論加工,到後來各地的朋友幫我剪裁植物設計,我則在荷蘭的工作室創作,最後在紐約匯集。

到紐約以後我們其實花了數週的時間才將花園拼湊起來,期間我還穿插了邁阿密的Basel藝術展,回紐約後沒幾天就要開展,時間時分緊湊。

至今碰到最困難的就是將各部分組件運送到紐約,尤其從歐洲橫跨大西洋這段特別遙遠,作品得在屋頂固定展品也是個挑戰,最後到了博物館內,我才發現場地比我記憶中的大上許多,後來還找了紐約當地的雷射加工廠商協助製造素材。"



Q. 你希望這次的裝置藝術可以讓參觀者獲得什麼啟發?


"當小孩來到這裡參觀,我同時也想到他們的父母,我想給孩童一個不一樣的看世界的方式,給他們機會認識丹寧這種獨特的布料,並瞭解他們如何從棉花而來。

這類可以讓人們用不同的觀點思考大自然之於我們的關係,去比較牛仔布做成的畫作與一般繪畫有什麼不同的價值,在現場也可以親手用牛仔布創作體會這樣的差異,嘗試創作會是一種樂趣,而不是讓人對藝術的距離感感到害怕。

像我先前說到,我希望父母鼓勵小孩用藝術表達自我,勇於創作的心態是無價的。

當然,讓全家一起進到我的秘密花園,也是希望人們少用虛擬的行動裝置,多花時間與家人、大自然相處。"


Q. 最後,最重要的問題,你覺得牛仔上衣搭配牛仔褲這個穿法怎麼樣!?


"這是一個非常個人的問題,像明星賈斯丁和不列塔尼的搭配我就不予置評,不過身為一個住在荷蘭丹寧之都*註 的市民,我認識的朋友大多都搭配得非常得宜,哈哈!

我想只要你穿的服飾讓你感覺舒服,沒有什麼不可以,經驗會告訴你怎樣是好看的,如果你試過但成果不好,就不要再犯同樣的蠢搭配,記得把你搭起來醜的牛仔單品寄給我創作就沒問題了!"








最後一同看看丹寧花園製作花絮!!




---

參考資料
Lonely Planet
My Modern Met
CMA
Lostateminor

---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