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辭典】纖維解構 - 開放式轉子紡紗 Open End Denim

開放式轉子紡(Open-End Spining)成的棉紗織成的丹寧織布即為Open End Denim,為現代最常見的牛仔布類別,紡紗過程由空氣將棉紗射出,因此也俗稱空氣紡。



 scitechocconnect-elsevier.com


不同於傳統環錠紡*註 中繁複的工法產生扭轉,空氣紡以壓縮的方式使棉紗產生"偽扭轉(Mock Twist)",通常此法在紡紗過程為非平行狀態,產出的品質比起環錠紡出來的紗線質地上較為毛躁。

因此,空氣紡成的紗線在丹寧紗線染色過程傾向吸收較多的藍染、染料穿透度較接近棉紗核心,使得布料色落較難達到細微的層次。

好處是,空氣紡的時間與材料成本都可以得到節省,在1970年代發明後至今都為工業上的主流生產方式。


註* 棉紗解構 - 環錠紡 Ring Spun Denim

 cstoreconcept.blogspot.com


----------------------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 KaoHsiu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