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辭典】基本原理 - 環染 Ring Dye

環染 (Ring Dye) 這個在台灣鮮少甚至不曾聽到的名詞,事實上貫徹了所有牛仔類製品。


原理是環繞棉絮產生的表層環狀染色,隨染色次數不同,一層一層穿透深入棉線,而後再經過紡紗等步驟織成丹寧布,這也是為什麼牛仔褲在使用後會因摩擦顯露出白色棉芯的原因

透過環染效果使丹寧有著其他布料上見不到,獨一無二的色落能力


圖為藍染料穿透棉絮深度不一的狀況,實際是不均勻滲透,不像圖為均勻穿透


環染棉絮製成的丹寧布在本質上有較佳色落能力,有著得以產生細微漸層的特色,在原色褲的養成速率上也較普通丹寧布快。

環染加工常透過 繩染工法*註 達到成果,其使用多見於設計來退色的原色褲上,使其經穿著獲得良好舊化效果。

*註 繩染工法



正因為這樣的原理,牛仔布也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布料,擁有越穿越好看的能力,有些人所謂的養褲,也就是進階工法下的產物,讓牛仔褲經過穿著,越穿越好看。

* 註 養褲原理




下為棉線染色穿透漸層示意圖

--------------------

Blue Beach Deni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