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褲分享】北漂青年小光的 Nudie US Cone Mill 美國白橡廠 絕版遺產 18個月色落

 


Nudie Grim Tim US Selvage

14.75oz 美國白橡廠布邊布

100% 純棉

使用者:小光

18個月

辦公室,休閒外出穿著

洗滌:5次

關於洗滌的詳盡記錄:
先浸濕後用3M萬用清潔劑噴重部位醃個大約10分鐘,在清水沖洗,再徒手抹肥皂,徒手輕擦柔重點部位,再次清水沖洗乾淨

前3次用上面方法,然後送第一次修補,修補後丟機洗1次。第二次修補前丟機洗1次,送機洗我都直接正面丟機洗,所以共5次



Q. 之前在高雄店聽說多虧有你的支持才撐得下去,後來搬上來台北,日常穿著、生活上有什麼不同的感想? (P.S. 台北好玩嘛XD

小光,
"台北生活比較多元,人文、藝術、潮流等,可以接觸的層面很廣。在高雄,生活聚落相較彼此的距離較遠,雖然有捷運,但生活方式偏向機車移動,再下車活動,加上高雄氣候嚴熱,大多都是室內的活動居多,牛仔褲養成的布料延展程度較爲限縮,使用上色落養成速度緩慢,較少磨損,褲子可以使用比較長久。在台北,可以去的地方多,移動上多以捷運搭配步行,藉以增加肉體與牛仔褲的交互作用,加強色落養成的機會,此外,還有象山、金面山、報時山,也可以遠去九份等地,都是很不錯週末養褲小旅行。以前在高雄,穿著的概念,一直以合身、顯瘦爲目標;在台北;人多,可以觀察到對象也多,發現穿搭的生活態度也各有不同,時常在不經意的地方能發現色落的蹤跡,生活多了很多樂趣,也多了很多參考價值,養褲的想法也很不一樣。"





Q. 你對養褲可說是略知一二,這件US美國布邊,有注意到什麼體感與視覺上的不同嗎?

小光,
"體感上,說真的,它真的很好穿很舒服,沒什麼磨合期,不說它100%純棉,還以為加了彈纖。摸起來沒有像日本布料那樣明顯的粗糙感,或是該形容它的粗糙感更爲細膩。外觀看起來平順,但順著摸下,指間才傳來布料上微微的起伏變化;同樣14oz左右的布料,US美布感受上更爲輕盈、舒適、透氣,如果要形容,JP日布就像粗獷的大叔,US美布就像體貼的紳士,彼此的個性都很鮮明。"





之前送給我修補過

至刺破比較大洞又回廠才有機會進行這次紀錄


美國布料獨有的紋理感,在漸層處格外有趣

褲腳顏色很深是因為都反摺穿的緣故,折在內的部分並沒有太多褪色的機會



Q. 你還有一件很厲害的3sixteen雙染布邊褲,上次修補看到對比超級強,很多入門新手都會追求高度的對比,對此你有比較偏向銳利派還是像這件比較自然派的嗎? 畢竟布料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在開始穿之前幾乎是看不出來的

小光,
"確實,在開始穿之前幾乎看不出來最後的表現是如何,所以也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別人的色落作品,但,小孩才做選擇(誤 。都體驗過後,自己後來比較喜歡自然派(以前追求快速強烈對比的色落)。3sixteen的色落確實是相當快,而且對比高,不過它在下水前不容易看岀色落,雙染的視覺效果下容易呈現灰灰的樣貌,洗後才能揭下另一種不同的容貌,成就感相當不錯👍。US美布色落速度適中,需要多一些耐心培養,但它的美對我來說,在於第三、四次清洗後,會發現,在色落的地方,藍染漸層的變化,美的讓你偷笑😏,雖然不是鋭利的視覺沖擊,更多的是耐人尋味的色落養成(當然不是指沒洗之前的那種尋味)與下一次經緯線交錯變化的期待感。"






Q. 藍灘目前品牌眾多,以後會不會有選擇困難? 或是有沒有想看到藍灘引進什麼品牌? 

小光,
"選擇之前,其實都可以去了解一下每一個品牌的故事、文化,以及相關產品的色落,如此一來更能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呈現方式。藍灘引進的品牌超多,能讓喜歡牛仔褲的人,看到更多不同的品牌以及文化,對選擇上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可以看到不同、認識不同的品牌也好,布料也好,以及設計的想法這都是非常棒的
。 
品牌的話, ROGUE TERRITORY覺得不錯,近期東南亞國家好像也有不少發展自己的品牌,藍灘大也可以試試哦👍"




補丁的目的是讓下方有新的布料得以支撐

外觀補了在破都是正常的,只要下方還有新的布料,結構等於完好,只需外觀簡單再次修理


我從大概四~五年前就很喜歡的Nudie袋花設計

近年也越來越多人懂得欣賞海藍色袋花

越穿越明顯的這種低調美


後口袋左邊放錢包,右邊則是手機,久而久之自然產生的痕跡



Q. 請問以上是否有請寫手回答?🤣

小光, 

"沒有喔XD"


Q. 方便各分享1-2張你的316雙染以及Nudie十五週年的照片嗎? 兩件之前好像都有送補,當時補好馬上就還你了,但是分別都讓我記憶深刻🌝


小光過一陣子翻出了一堆照片傳了給我

以下這件是史上最強的雙染布料,14.5oz

出自3sixteen之手,也是小光的第一件雙染牛仔褲















這組照片估計分了很多次拍攝

大概是在家掛著觀賞的時候分次拍的

顏色雖有色差

但大致看得出來整體褲子色落得很完全

肯定是常穿常洗,愛護有加的成果



口袋色落一樣是日常生活的痕跡 (皮夾)



另一件是入門想找比較好的布邊布的時候

我個人蠻推薦的Nudie旗艦布料Dry Selvage

十幾年來是世界各地養褲群眾公認的王者之一














以上幾件褲子都有將近兩年的頻繁穿著

雖然初期會讓人覺得每天都穿一樣的

但久而久之,當你差不多開始習慣的時候

褲子自然而然,會慢慢開始展現好褲應有的色落

那時候,就是最有成就感,也最值得玩味的開始了

有機會見面,再跟小光聊聊其他褲子的故事吧!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