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s Vintage Clothing】Levis 1880 零代牛仔外套 Type 0 Triple Pleat Blouse 珍藏開箱

 




這件外套是兩年前在東區LVC旗艦店購入的


在那之前是美國白橡廠即將關廠的消息傳出之時,有先去買了條褲子作為收藏


那時看到同款零代外套美國Cone Mill織布,美國縫製的版本,

價位要在一萬二三左右


當時沒入手後,就對它念念不忘


直到在LVC門市再次見到她的蹤跡


才知道原來後來有重新再版,為土耳其製造,非美國製

布料也是由日本布廠使用相同公式所重現


價格覺得可以,就直接入手了





LVC原廠提袋,蠻輕的,但是布料給人一種復古感


 


另一面是美式感濃厚的Made In USA圖案

大概是指提袋是美國製的(?

質感確實不錯



外套擺開可以看出衣長其實不長

因為最近下雨,所以光線都不是很好



在喬袖子的時候第一個注意到袖子開口的固定方式是用鉚釘


也注意到鉚釘旁邊的車線沒有齊XD 

講沒有齊可能是因為鉚釘打太旁邊所以沒辦法車直,看起來不是車的問題

(兩隻袖子比對,實際看蠻歪的)


以LVC復古的背景來說,這可能是刻意的設計(難度好像有點高

假使不是,在這件夾克上,我覺得有手工操作機器的感覺,是完全合理的

早期美國工作服只要強度夠,絕對沒在講求要非常整齊




第二眼注意到的是

另一側手臂的縫線有車線重疊的痕跡

這部分我覺得比較像是沒車好重新車的

可能是配色的緣故,我覺得看起來不會不自然

也可以接受,只是我會判定他是小瑕疵




整件的縫線大多為「單針車」

外表看不出來翻開裡面就知道了




這種一高一低的,外側只有露出一條線的做法
據我所知是所謂的法國縫,可以將其中一條縫線藏在內側
以免暴露在外側磨損
這種車法在當今量產男裝上十分罕見,能製作的工廠也需要有熟練的員工車縫


我這五年來比較有印象的也只有去年收藏的一件 
*外套開箱文使用這種結構



土耳其製造內標




只有下擺兩道車線是經典的鎖鏈車+單針車共兩道



這裡也可以注意到這件外套下擺的布邊是放橫的

蠻有趣的細節

在拍攝的時候我還沒想起來為何是放橫的

後來才想起來這件外套還有一個特色是

整件布料都是擺橫的,不像一般牛仔衣物是直紋

(這是一個大重點過了兩年竟然忘了Orz)




另脖子後方另一個小標寫著土耳其製
1880應該是沒有所謂的洗標得
這個估計就是當時的原始標誌樣式
只是原版的是美國製造



說明這件1880襯衫夾克是三重打褶的結構,及會縮水等其他細節
會講襯衫夾克是因為款式原名是blouse而非jacket
其實我一直不是很懂為何要用blouse這個詞
現代大多指女裝的襯衫類衣物

我的猜測可能是正面的打褶和十九二十世紀的女裝打褶相似
前長後短的衣長,也非常相像





也有可能是當時的工作服不完全是外套,因為厚度較薄,比較像是襯衫

外頭還可以套上外套,加上以外套來說,他的後擺有點太短了



這裡明顯可以看到一般會有布邊的門襟的非布邊細節
如果布紋放置從上到下,正常直的擺放,在這裡才有可能出現布邊



這件零代獨有的鈕扣細節






鈕扣本身看起來、摸起來是金屬的,估計是鐵質


但是非常的薄,使用上並不重



視覺上很輕盈的細節與車線比例


鉚釘上寫L.S.& Co SF

PAT MA Y 1873

個人淺見是Levis Strauss & Company San Franscisco的簡寫

以及Patent Material Year 1873

指李維斯的「鉚釘」專利註冊年份

在專利法律上到期之前我記得其他廠牌都是不能使用的




雖然這件縫線多為單針車

但還是可以見到龍捲風快出現的樣子

我想原因是純棉車線+特定機器設定所致

事實上,只要車線是純棉的,或是車線會縮水,都會產生龍捲風

只是後人特別強調鎖鏈車的獨特,現在鎖鏈車才會成為主流





外觀很討喜的巴黎扣細節



還有非對稱的車線固定方式




皮標設計肯定是忠實復刻

近看設計我個人非常喜歡


看完細節

就來看看下水前VS下水後的實穿吧


按照吊牌,他說是會縮2號

但是現場跟店員討論的時候,按照正常洗的經驗只會縮1號

因此我拿的是40號M號的的,縮完S號剛好




全新的時候身寬、袖寬、袖長都太長

須反折袖口穿,牛仔外套反折穿很常見

但是整體實在太寬,看起來很臃腫



插手就可以看出該有的腰身都沒有

下擺超寬不合身立體的樣子



側面可能看不出來前後衣長




這種短衣長的牛仔外套

只能搭高腰褲,因為以前的褲子都是做超高腰的

這個衣長配高腰褲只是剛好而已


拖了好幾個禮拜

終於有好天氣的時候了

前幾天脫漿那天早上才出大太陽

泡完水下午就大雨,好險隔天馬上出太陽

直接雨水脫漿後接曬乾



洗完以後的樣子出爐拉!!

整體較軟視覺上比較貼身立體

好像換了一件衣服



我相信為了忠實復刻

版型上是沒有做太大調整的

洗完的正面我自己很喜歡

也是當時會想入手的原因



但是側面就可以看出

經過縮水,後面又更短了,前面倒是好像沒甚麼變

袖子長度則是稍短,但對亞洲人來說我覺得這樣算是完美袖長



背面如果沒紮衣服

只能說是短到靠北


體感上蠻有趣的是,雖說袖子衣身都很寬

但肩膀跟背後車線卻是合身的,有種穿日系上衣的感覺



袖口還有一點髒髒的顏色沉積

基本上是漿料沿著水滴滴滴到袖子累積而成的

估計在洗一次就消失了,但沒洗應該也沒人會注意到



領口處是自然開領而非立領的結構

順著原始的燙折痕跡壓平是最好看的




脫漿後的腰身跟身線相對能接受許多

唯一缺點就是為了保留下擺的赤耳

剪裁上只能做偏直線的設定

因此下擺線條較不自然

以寬的復古服飾來說,影響倒是還好



順便看一下搭配褲款深藏不露的粉紅耳



這次褲子之所以沒有搭配LVC收藏的白橡廠原因是

LVC我個人覺得穿起來沒那麼好看,實在有點太寬

再來就是腰高特高的褲子,搭配上我比較沒有服裝可以配

體感也較不是那麼適應,因此配了一件復刻版型的直筒




這件因為寬度以及背後長度的因素
可能不會很常拿出來穿

最好搭配的情況我覺得是天氣涼一些時穿在各種棉質外套之下
把它當作牛仔襯衫來搭配~

厚度當作中層其實也不會熱


以上分享

謝謝閱讀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