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影評】[Damien Chazelle 達米恩·查澤雷 ] 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





"歡樂、幽默、羅曼蒂克、復古、音樂劇

有了一些觀影經驗後
開始會注意導演和演員

就我所知,也是很基本的,除了選角公司找演員,演員也會選片

成了我在沒有看預告的情況下選擇電影的重點指標

自2013年導演Damien Chazelle的得獎短片Whiplash釋出後,就對這位導演有著深刻的印象 (導演中名 達米恩·查澤雷)
之後影視公司贊助他將Whiplash (進擊的鼓手) 攝為正式的長篇電影後,更獲得日舞影展的五項提名包含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編
令所有人驚艷的是,這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在那時候他就為這部改編作品編劇了,也是他導演成功的第一部

導演2007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的,電影學系 - 視覺效果與場景布置
母親是歷史學教授與美國作家,父親是法裔電腦工程教授




"編劇和製片具有深厚影劇背景,導演操鏡的細膩程度亦非常人所能"

更有趣的是,導演Damien Chazelle同樣身兼這La La Land的編劇 
我一以來很敬重有能力寫書的作家
清晰的邏輯能力,透心的敘事技巧
我個人認為導演的作家身份在他的作品中辦演極重要的角色,也因此讓他的劇作成品凌駕多數之上








"愛樂之城、爵士情緣、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這部片最初的印象只有上圖的幾秒動畫
沒看過預告的情況下,想當然認為是融入舞蹈的愛情片 (心裡想到的就是 常態愛情小說片 + 舞力全開)

也聽了幾個朋友說想看這部片
就順其自然,等朋友邀約
沒想到在第一個周末就被找看,還是現場買的票 (國賓線上完售得誇張...)


很好笑的是
在到微風國賓櫃台之前
我一度以為這部片是 嘿 瑪 嘿 瑪 Hema Hema:Sing Me a Song While I Wait 😂


第二個印象是在上映不久前無意間喵到以下字樣
"進擊的鼓手導演最新力作!"
再那一刻勾起了我對此片的興趣



La La Land在我的理解中翻譯上很難到位
字面上意思是好萊屋、洛杉磯等地
也可以用來形容到了這兩個地方的心境,彷若夢境、虛幻不真實
而這些不真實著重在於對夢想的追求,還有其背後近乎無腦的努力付出

當然...這是非專業解釋,
電影中復古、音樂元素的靈活運用,需要很深厚的專業知識來解釋清楚

不過,相信聽過我的說法再看這部電影,會讓你更快感受到故事的核心




"男的帥,女的美,不同以往的是,我感受到的是角色靈魂"

姑且不論是導演為鋪陳所做的心思
我看過的極少數電影達到如此豐富寫實的角色「心境表現」

La La Land我注意到特別的地方除了復古的電影構圖外,
頻繁透過角色獨白視角的方式拍攝,融合了一鏡到底、音樂劇的呈現方式
多數單一正面直視鏡頭的手法 
非 常 挑 戰 演員的綜合演技

這點我完全沒想到鳥人中表現傑出的Emma Stone可以躍進一截
或是她本身就具有如此出眾的天分,而在這部片中發揮了她的潛力


劇中的舞蹈部份是由知名編舞Mandy Moore針對兩位演員特別指導,極盡所能安排自然流暢的影劇銜接,達成多數一鏡到底的舞步

而片中兩位主角對唱的主題歌曲同樣由Ryon與Emma親自主唱

主角此外
導演還運用大量的自然光作拍攝,值得嘉獎


因為如此出色表現的情況實在少見
我在La La Land裡願意直接給這部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

因為畫面的經典性還有視覺特效的成功營造我還會給導演一座最佳影片😝






"爵士情節"
這部片我唯一給出的雷大概就是爵士樂了

大家看過後肯定好奇鋼琴的部份是否由男主角Ryon Gosling實際演奏
拍攝前劇組曾經問過Ryon是否需要替身表演
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片中彈琴橋段是他苦練半年的成果
連音樂人,也在本片出演的配角John Legend看到成果都表示忌妒他才華


由於將Whiplash這類電影推進大眾的成功作品不多
我不禁思考導演到底跟爵士有什麼愛恨情仇,人生三部主導電影都跟音樂纏綿

簡單做了調查發現Damien在高中時期曾經想改走爵士的音樂人生,後來因為他內心深知自已沒有天份成為音樂大師
最後繼續完成他原先設想的電影之路

出乎意料的是,在Whiplash 2013年短片製作之前,Damien的劇本還曾經上過2012年最差劇本之一 (Best Unmade Films of the Year)
很慶幸後來導演獨立拍攝了這部片

更慶幸
這些過往並沒有讓導演拍攝艱澀難懂的小眾電影



這次的合作不單只是主要製作人、導演、演員的功勞
影末製作名單也有注意到一些替身演員我想也為這部電影的成功奉獻不少

整體執行與成果,只能用你整個人去感受




----

"每次看完這種片,都不知道要說什麼"
看完這部片逛了三十分鐘的街朋友跟我說

這部片我還打算跟其他朋友看個幾次
就像一件事情你會跟不同朋友說一樣


"如同活在二十世紀的導演獲得二十一世紀影像、才藝技術,才得以拍出如此經典的音樂喜劇"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