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辭典】Slub Cotton / Slub Yarn 竹節棉 天竺棉介紹

 Slub Cotton  竹節棉 天竺棉

最近不斷看到竹節棉、天竺棉T恤等廣告標語,為什麼人們熱愛這種名字奇怪的Tshirt布料?


天竺棉,又稱為竹節棉,其實天竺棉不是一種棉,以Tshirt布料來說:

它是日本傳統的針織織法,布料會有規則的抽紗和挑紗,形成形似竹節的粗細不均紋理效果!布料外觀和亞麻布料非常相似,具有久經歲月的滄桑感。正是因為這一特性,被追求舒適與休閒的族群所喜愛。


天竺棉具有比一般平針純棉織物更好的透氣吸汗性能,是夏日T恤的最佳布料之選,天竺棉具有,柔軟,高透氣性,抗拉伸,高吸濕性等一般普通棉料不具備的特性,所以天竺棉比一般的棉質布料成本偏貴一些。

天竺棉布料有什麼優點?

1.一般全棉布料手感都非常柔軟,當然天竺棉也完全繼承了全棉布料的這一優點。

2.天竺棉具有透氣吸汗的特性。

3.由於天竺棉布料紗線韌性不是很強,衣服在重度穿洗的過程中紗線傾向直接斷裂,在還未形成毛球之前便脫離了衣服,所以天竺棉布料是不會起毛球的!


天竺棉布料的缺點

1.全棉布料一般彈性恢復力較差,所以全棉布料穿久了都會變型。

2.不耐磨,也正是這個原因才使得竹節布料不會起毛球,同時布料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的越來越薄,越來越光滑,在洗滌上需要額外照護。

 

(左最下方是 Slub Yarn竹節紗,翻拍至 Fashionpedia 一書 )




除了上衣,竹節棉也常見於牛仔褲上的應用,在紡紗過程中採用了一種稱為「織機顫振」的技術,這種低張力設置使得織機不斷搖晃,製成不同粗細的紗線,使牛仔織布時產生凹凸不平的粗糙紋理,便產生了具有竹節紋理的面料。

 
早期的竹節棉,是老式梭織機生產的「布邊牛仔布」中普遍存在的現象。

當時的牛仔布沒有統一的紋理,布面凹凸不平,質感粗糙,佈滿毛羽,因老式梭織機紡紗技術原始等因素,導致紗線粗細不一。

早期的牛仔褲幾乎都帶有竹節紋理,這是牛仔布生產上美麗的錯誤,也是現代人追求的不完美中的完美,在經過穿著後產生不規則的舊化感。

後來隨著梭織機改良,美國牛仔布廠曾一度淘汰這一技術,但日本牛仔布廠在復刻美國40、50、60年代牛仔褲時,又將美國早期生產上的不完美一併複製了過來,使這種不均勻質感的布邊布料又再一次風行。


(Naked and Famous的縱向「粗竹節」牛仔褲)

如今牛仔布廠會故意使用「竹節紗」,生產出帶有竹節紋理的牛仔布。

擁有竹節紋理的牛仔褲能具有比大多數原色牛仔褲更柔軟、粗糙的感覺。

除了竹節牛仔布的質地差異外,其紗線粗度的不規則性亦會導致更具層次的色落,因靛藍染顏料在不同粗細的紗線上,會以不同的速率褪色,甚至不同紋理的竹節面料還會產生不同的縱向緯向色落,這樣非比尋常的色落過程是非常耐人尋味的。
 

一般牛仔布料本身即有紗線之間粗細排列的特性
因紗線本身較為一致,因此褪色後不會產生特別「復古」的外觀

(無竹節紗使用的牛仔布料褪色)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