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ixteen】藍染鼬鼠皮工裝外套 Shop Jacket Indigo Moleskin


{3sixteen Shop Jacket Indigo Moleskin}

 工業革命後,鐵路、煤礦等工作場所的需求人數大增,勞動者需要在工業性質的場所熟練地勞動,工作環境往往是危險、充滿髒污;每天14、15小時的密集勞動也無法常常清洗衣物,因此需要耐磨耐髒的工作服。

1940年代,一種稱為法國工作外外套(French Workers Jacket)的工作服廣泛成為農民、建築工、汽車工人、鐵路工人、礦工等勞動者的制服,尤其以法國數量最多;

當時的工作外套基本上皆為藍色布料配合胸前和下擺的功能性口袋,和後期美式的丹寧工作服外套、牛仔夾克都是藍色的,也就是後來 "藍領階級 (blue collar)" 一詞的由來。



316 (3sixteen) 的shop Jacket靈感便來自於法國工作外套,因為具有都會簡約風格以及別具質感的布料剪裁,目前是每一季都會推出的經典版型,以往出過丹寧、羊毛、帆布等,今天介紹的是以藍染moleskin布料製成的版本。

(內搭Nudie的竹節棉長袖)

何謂Moleskin?

早期的古著,使用直譯為鼴鼠皮(moleskin)的厚磅棉布,這種棉布的編織方式具有更高的密度、數量更多的紗線,形成介於毛氈與麂皮之間的觸感,舒適且有微微的絨毛質地。

因其緊密扎實的結構,本非常抗撕裂,且不同於一般棉質帆布不容易起皺,也更有抗風、抗寒的效果,棉布又具有很好的通氣性,其自然的光亮感在使用過會後轉變為自然的粗糙滑順觸感;年代久遠的法國工裝上必定出現的磨損和補丁,如果能穿到破損又補丁則是更少見且珍貴。

Moleskin早期多為英國生產,是非常高級並且昂貴的布料。西德軍隊則在1960-1990年間大量的使用此種布料當軍隊制服。

這種靛藍色工作服能掩蓋污垢和油脂,不同於美國的工作服,沒有拉鍊、褶皺或繁瑣的細節設計,造型偏向實用、簡約、耐磨。


316的設計理念始終秉持現代元素,將軍裝、工作裝以往寬大的版型修飾成適合現代都會穿著的版本,原料來源不僅堅持使用日本老機器織造的面料,也不至於過於厚重,影響日常穿著


版型上衣長、袖長恰好,身幅也不至於過寬

好活動又能凸顯身形線條



最後搭一張比較寬的錐形褲,工裝外套的好處就是褲子可寬可窄

Model比較怕熱,平時簡單的素T,有質感的tshirt就可以撐得起來

秋冬如果穿合身一點,外面還能套件大衣增加層次

風格不同,端看主人如何搭配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