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辭典】Circular Knit 圓筒織 布料介紹

 Circular Knit 圓筒織布



Credit by Textile Vlog


圓筒式針織法,外觀特色是在衣身的兩側是沒有接縫的,相較於一般的平織法具有接縫,且衣服為兩片式製成。早期的圓筒式織法是縫紉機直接在圓筒管上以紗線環繞縫織而成,像是一體成型,沒有接縫線,如同襪子的構造,也相較於兩片式平織法更加耐穿、更耐洗也較不易因拉扯過度而變形。

 

最初的T恤,是演變自二次大戰時期,歐洲軍人穿的棉質內衣,美國人發現後,決定捨棄原本過於厚重的羊毛內衣,因其不適合天氣炎熱的季節,因此棉質內衣成為了替代品。

不過在成本的考量下,以及快時尚的興起,許多T恤開始使用兩片布料縫合的平織法,既省事又省時,於是市面上看到的T恤,衣身兩側大多具有縫線,圓筒T恤於是成為了鳳毛麟角,至今市面上十分稀少。

 

可以從紋理來區別圓織法或是平織法,左為圓筒織

 

圓織法不具有平行的布料紋理,上圖左環環相扣在結構上更能展現其強度。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