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fera 瑞典美式設計品牌】Nash Gun Powder 客製火藥黑布料 初現台灣

 




{以下為個人拙見,歡迎交流}

通常,當我想要入手一個品牌的商品

第一件事是搞清楚品牌的理念,二是製作的方式

品牌理念關乎這個品牌的產品在心中絕大多數的價值

正確的理解品牌理念,也可以幫助在解讀產品細節、設計時獲得更多的滿足

"沒有概念的服飾,無異於僅有空殼的仿品"



第二點製作的方式固然重要,在滿足功能需求之外

我個人更在乎製作方式與品牌理念之間的呼應

是否說一套做一套,還是能貫徹始終




Indigofera這個牌子最初是在IG上看到各國牛仔名店的少量選品得知

但因風格較為復古,雖說某些設計看似合我的胃口

沒實際接觸過也不敢妄然出手

直到今年初在歐洲看到實體以後

便確認了這盤就是我的菜,而且穿起來跟我的衣櫃無縫接軌

只是稍微成熟一些罷了 (男人應該不用永遠的18歲吧




Indigofera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獅鷲獸的皮標了

在概念上我其實不太理解為何選擇一隻獅鷲,既然品牌沒特別解釋

我就把它當作是一個純美學的設計,以及一個品牌的標誌

就像有的品牌會用雄、狗、豬、桃子人等作為LOGO圖片設計是相同的道理

不同於日系復古的玩味,獅鷲姿態與繪製給人一種沉穩的感受

壓印在一塊充滿西部味覺的皮標上,還讓反面的麂皮毛髮亂甩

可以想像皮標跟著褲子一起鷲化的一天 (舊化 鷲化?

官方品牌故事 大家可以上官網看,看不懂英文推薦用google內建的翻譯功能

現在都翻得還可以,六七稍離十而已,至少有及格

我的簡單歸納就是依照品牌口號去理解 -- Prima Garments For Good Times

「穿上優質的衣著,過上優質的生活」

在過去衣物品質良好的年代,穿好的服裝過日子再自然不過

當代的資本主義社會下,好的東西日益難找,找到時想當更加難得

選擇Indigofera (天然藍染植物木藍的學名)作為品牌名稱

我想意在呼應早期工人身穿的工作、日常服裝裡頭的根本元素 -- 藍染

另一個小口號Durable Goods for All就不用多說了

完全是早期裁縫店會掛的招牌「所有行業都能穿的耐用衣物」

這在現代服飾看來,有著滿滿的對比與對立感





Indigofera跟當今大部分品牌一樣,設計靈感均來自於過往人們的衣物

品牌從來不做復刻類 (reproduction) 的商品

他們將重心放在布料的選用及開發

細節設計上,因使用者不同的身分、知識、理解而有不同的層次體會

這點會是今天開箱著重的部分

就像,有的褲子腰帶上為什麼只有鈕扣,只能用吊帶?

有的褲子有吊帶扣,又有皮帶環,又有巴黎扣,原因為何?

因為每個人的認知不同,大部分人都會給出不同的看法

往往在美感與服裝的天生功能間找尋答案

講了這麼多

我們這就來講講『上圖的後口袋角落縫線細節』

路人甲來看,不過就是跟黑褲對比的橘黃色線,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老玩家來看,它跟日牛做隱藏鉚釘的工法相同,不過橘黃棉線好像有點鬆,是還蠻和諧的,畢竟黑配黃是一個經典的撞色搭配

設計師來看,縫得不緊密,加上口袋本身已有縫線固定,與其說是復古工法,更像是裝飾性的細節,而且這個做法似乎是品牌原創的,這類細節需要跟工廠特別溝通"教導"工廠如何去設定機器,進而縫出這樣具裝飾意義的外觀

 
這件褲子沒有隱藏鉚釘沒有隱藏鉚釘,
但是隱藏鉚釘的位置有一個毒蛇虎牙的車線壓在口袋角落 \/
非常不明顯而具強化的功能性

 在這個位置 ↓↓↓↓↓↓↓     



褲型Nash是相對年輕的版型,Indigofera創立十年以來最熱門的褲型應該是中直筒與大直筒

畢竟歐美人體型不同,適合的版型也不同

Nash是品牌裡最窄的褲型,高腰的修身錐形還是頭一次看到

而品牌非常強調的「布料」在這裡就可以看到最為聞名的Gunpowder火藥黑布邊

在歐洲部落格的訪談上看過,Indigofera所有的設計都是從布料發想開始

不像正常品牌先設計出經典版型,每年再依照流行不同更換布料

這樣的做法品牌認為可以幫每一塊布料找到最合適的去處

完全不需要有絲毫妥協

Indigofera為何有能力與人脈去執行呢?

該歸功於在歐洲大型品牌與LVC任職過C級職務的老闆兼設計總監Mats Andersson

(本身還是一個活躍的古著收藏家)




我最喜歡的除了原色褲之外,就是灰黑刷色褲了

因為好看的灰黑色,一來幾乎沒有牌子製作色落能力好的黑褲

二來很難自己穿出來,畢竟每天穿藍褲還可以,穿黑褲就有點酷了

(除了原色庫,我最多的就是黑灰刷色褲了)

目前市面上色落能力較強的黑褲比較常聽到的是使用硫化染

火藥黑是使用少見的繩染,因黑染有與炸藥相同的成分

聞起來有實實在在的...火藥味

我也不清楚為何很少品牌使用繩染製作

想是因為產量小,加上沒人這麼認真在"養黑褲"罷

直到這幾年越來越多原色褲品牌製作黑褲

火藥黑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不會像一般黑褲褪色的方式從黑至灰至白

而是從黑直接露出棉芯的白色,產生更明顯的色差

我猜測是在繩染的過程特別動了手腳,結合黑染本身不同的特性產生這種色落方式



吊牌提示褲子本身會色落會染色到其他介面




品牌五金基本都是純銅製作,加上高度客製化的LOGO




鉚釘正反面均有Indigofera字樣,不知道銅綠出來後字體會長怎樣








排扣處的棒狀車縫,刻意的向上微傾

穿了一個月才發現,原來這邊的小細節有兩種色線

棒狀車跟左邊的排釦位置是鐵灰色線,右邊的結構是純黑色




左口袋內側縫了一個隱藏布標




像是早期Union Made的布標,但藏在裡面不張揚

看了半天才看懂的 Indigofera / Prima Jeans / Stockholm Sweden / Wear Well Since 2009




Indigofera圓形LOGO,零錢袋的車縫軌跡可以看出刻意復古的不規則形狀製作

儘管藏在裡面看不到,也還是用了早期裝飾性的盾形結構

還有一點值得提的是『它的零錢袋是我看過最深的』約為一般牛仔褲的1.5倍

從普通人的角度來看,手短的其實有點難拿

老手看來,要放零錢這樣比較不容易掉出來,深度不至於頂不到底,好不好用見仁見智

設計師的角度看來,無疑是功能取向,二來是較高的褲檔,搭配較深的零錢袋在比例跟穿著舒適度上是合理的延伸




布料近照紋理




內口袋印花




Indigofera大部分單品似乎都是在葡萄牙縫製,可以想像如果在義大利製作,可能大家都買不起了

另一方面是蓬勃發展的葡萄牙服裝工業,未來可望成為第二個義大利

目前義大利職人已一批一批退休,加上產線大多外移所致

眼尖的朋友可能注意到,褲管外側布邊的車線並沒有使用鎖鏈車

Indigofera認為就功能性來講,鎖鏈車無疑是低強度的老式作法

從工作裝的觀點來看,單針車更符合工作裝的需求

畢竟品牌說明了不去複製老品,鎖鏈車也就不是必須

有趣的是,褲管內側的車線卻又有使用鎖鏈車 + 單針車

不禁讓人好奇穿著後的變化,揭曉其用意

很有趣的,獅鷲獸墨印周圍的口袋車線,全部都是鎖鏈車縫製 XD

(口袋內還可以拉出鎖鏈車線頭,鎖鏈車的相反面看起來就像單針車)




上圖仔細看可以看出內口袋是有經過微微刷毛處理的

因此第一次使用口袋的時候,會有一種奇妙的觸感


『下圖的皮帶環』

路人甲,嗯? 要看啥,不就是穿皮帶的東東

老玩家,這個棒狀車縫感覺比一般還要來得寬,強度上想必更高

設計師,不像復古牛仔褲將褲耳反摺進腰帶車起來,這種加長的棒狀車縫基本上強度會比較高,不容易再多年使用後從褲耳的角落開始破掉,實際耐用度要穿過比較才知道,這也是一個客製化的細節




最後就是實穿啦

褲型雖然說是最窄的,事實上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窄

尤其大腿跟腰圍非常寬裕,這種我覺得算是美式的合身窄度

越高的人穿越skinny,原因很難言傳,想知道的去問設計師吧XD





請原諒我較大的肚子跟瘦掉的手臂

褲型視覺上有明顯的上寬下窄感







我自己再穿這種非彈性的褲子上

幾乎都會穿靴子,增高比例,也能與褲子小腿的寬度相稱

達到視覺上的延長,就算搭配更寬的褲子,也不會顯得寬短




↑ 後口袋Yoke做得跟復古品牌還有Levis很像

是使用倒V較深的剪裁,聽得懂的就懂,不懂的回家看Levis就知道





原本想拿這件褲子報名全球養褲大賽 Indigo Invitational

但是想想台灣還這麼熱,而且報名參加者大多都是20oz以上不怕熱的玩家

要馬生活在寒帶氣候,要馬就是東南亞那些30-40度還要硬穿的鬍子哥們

後來就沒有特別報名,自己穿得高興就好


-



既然都穿在身上了,就隨手拍了幾張上衣的牛仔襯衫

同為Indigofera,6.5oz 穿著一年,夏天也穿,想洗就洗











背後褲型更明顯,我平常穿比較低

如果穿高效果更好

大部分人好像覺得高腰比低腰舒服

鑒於日益增長的鮪魚肚,我還是低腰就好

耍帥的時候再穿高














The End





#IndigoferaJeans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